close

下午就要進入我們的重頭戲囉-吳哥窟(Angkor Wat),這是十二世紀上半期的建築物,估計建築的時間約為三十年,當時的吳哥王是蘇耶跋摩二世(Suryavarman II),所信奉的是印度教,拜祭的是毗濕奴,不是濕婆。 暹粒 Siam Reap , 距離泰國邊境約 150 公里,吳哥窟的高棉人與泰國的暹羅人常常發生戰事糾紛,是平服暹羅的意思。
法國植物學家亨利‧穆奧,憑藉『真臘風土記』的記載,手持砍刀,往叢林深處前進。越往叢林深處走去,小徑越是難辨認,兩旁盡是密密麻麻的灌木叢,嚮導們的刀不斷的向周圍叢林揮砍著,在砍刀與堅硬物的響亮碰撞聲後,發現被樹根與藤蔓緊緊包裹著的一塊巨石,拂去巨石上糾結的藤蔓,竟然發現巨石上刻有古老文字,一個千年前的失落文明,再度重現於世人眼中,他稱這座古文明遺址為「新吳哥」。他曾這樣寫到:「吳哥窟—能與所羅門王匹敵,是古代米高安哲勞般的人物豎立—可取代我們最壯麗的樓房,較希臘、羅馬留給我們的遺產更宏偉。」


Stitched_003


廟外四周,築有圍牆,占地極廣,而圍牆四周又有寬約一百九十米的濠溝,濠溝外再築另一道圍牆,從平面圖看,宛如兩個相套的「回」字,使用的石塊與埃及卓甫斯(Cheops)金字塔一樣多。吳哥窟的正門在西面,是廣大的吳哥遺址中,唯一正門面對西方的神廟,入塔門後,必須先經過一條長達兩百多公尺,跨越護城河的石砌長道,有著七頭蛇( Nagas )的石雕橫亙於護城河
小吳哥主神殿有三層,這是唯一一座正門朝西的寺廟,共有五個門,中間是國王走的,左右兩個是給大臣走的,最旁邊的兩個沒有階梯,是給平民跟當時牛車或大象搬運用時走的。

 PICT0214   DSCN6157 DSCN6158


DSCN6155
近五百公尺的參道抵達中央神殿。兩旁的欄杆,是由七尊石構的大蛇像所構成的;五座主要高塔象徵須彌山的峰,是印度教諸神的居所,也是整個宇宙的中心


PICT0220


透過蓮花池的倒影觀賞吳哥窟,池水倒映吳哥尖塔已成一名景


DSCN6167


從地面望向最高的中央佛塔,其高度應為二百一十三米,由外至內,臺基愈來愈小,愈來愈高,呈圓錐形,但臺基本身則是四方形「方中有圓」。 四塔圍著中央一塔的設計,稱為「梅花五點式」,在最高處,則是一排排的蓮花裝飾,由大變細,整個形象仿效蓮的蓓蕾

這張相片的重點是在拍倒影,真的很漂亮...那天,太陽很大,團體照拿到時,根本就很不真實,我就說真的很像合成的,由於團體照是翻拍的,效果看不出來,連我們自己用數位的效果也都很不錯,太陽公公  光打的好

DSCN6241


DSCN6172


 DSCN6148 DSCN6149
飛天仙女→看的出來吧....在跳舞

DSCN6156 
Cambodia的貓.....很瘦吧....


PICT0234 
咧嘴笑的仙女,有看到牙齒哦


PICT0231
迴廊是吳哥窟另一個突出的建築藝術特色。吳哥窟的迴廊由三個元素組成,內側的牆壁兼朔壁,外向的成排立柱和雙重屋簷的廊頂。
DSCN6176
主體建築共分三層,三層迴廊,代表:地獄、人間、與天堂,在第一層外四面的長廊,左右兩翼的牆上各刻有一幅大型浮雕壁畫,合共八幅大型浮雕連同周圍的精緻雕像,為吳哥窟雕刻藝術的代表。 浮雕主要是敘述印度神話史詩「摩訶婆羅達」與「羅摩衍那」。而這些動人的作品推斷可能是在 Suryavarman II 統治晚期的工程,因細部尚未完成或動工,東北段的浮雕甚至遲至16世紀才完工。DSCN6183 DSCN6186 PICT0227 DSCN6179 
東面左翼的迴廊壁雕,名為“乳海翻騰” (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),是吳哥窟最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之一。
西面左翼的一幅,名為~楞伽之戰(Battle of Lanka),描述著印度教史詩《羅摩耶那》(Ramayana) 中:在天上住著眾多神仙,有太陽神、月亮神、風神、火神,還有三個大神 ─ 創造神大梵天(Brahma)、破壞神濕婆(Shiva) 和保護神毘濕奴(Vishnu)。
南面左翼名為“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”(Army of King Suryavarman II) ,描述的是高棉人和泰族的戰爭。
南面右翼名為“Yama 之審判/ 天堂與地獄”,壁畫的開端是描述高棉的好人以及偉人都能被送往天堂受人景仰,壞人則被打入地獄受盡折磨
http://angkor.pktravel.com.tw/angkorwat01.htm
PICT0233


「楞伽之戰」,可說是神猴助戰,即神猴與羅煞軍的大戰,也是哈紐曼與拉伐那的對壘。在吳哥窟的浮雕所見,魔王有十個頭,二十條手臂,位於中央,騎著由神獅拉著的戰車。神猴的敏捷身手,與戰爭的殘酷,在浮雕上同時展現。

PICT0228
故事實在太多太複雜了,本人的腦容量有限,實在太困難了,提供了相關連結,可以去閱讀,其實我讀了以後,還是沒有辦法反芻寫出來......
不過,我記得最後走過的那一面牆,說有101個王子,戴著皇冠的就是王子.....嗯....就是這樣,所以我應該只有對南面左翼有印象....


DSCN6189
這個還在修複中,只有先把圖畫出來,所以視覺上是平面的


 PICT0216


在十字迴廊的南側仍留有一些佛像,在吳哥王朝大乘佛教鼎盛時期佛像數量應更多,此處被稱為「千佛殿」


 DSCN6192PICT0235


北側還有個回音廳,人進去背靠牆壁,輕敲胸即可聽到回音


DSCN6150


 PICT0236


第二層迴廊東西寬110公尺、南北長100公尺,牆上佈滿各種舞姿曼妙的仙女,據統計,小吳哥的仙女浮雕多達1500多尊,具36種不同的髮型


 DSCN6194
從這裡可以一直連到最前面的一個門,於是我們又開始抬桿說,開一槍,就是直通到最外面囉


 PICT0240 DSCN6193DSCN6190
國王的浴池


DSCN6201
吳哥窟的五座塔尖,是聖山的象徵。在神廟第三層的主神殿,就是眾人所追尋的升天之道,由第二層通往第三層的通天之梯
現在已經不能上去了  對我來說  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哦!


吳哥所在的柬埔寨,是擁有千年文化的文明國家,從公元 9世紀到13世紀的 600 多年中,將彊域擴展至整個東南亞,是柬埔寨歷史中的極盛時期,而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吳哥窟,也是在此時建造。直至15世紀初年外族入侵,吳哥王朝宣告結束,吳哥窟也從此埋沒於叢林巨木之中,柬埔寨首都開始南遷,先至洛越(Lovek)然後烏東(Oudong),最後才在現在的首都金邊安定下來。

19世紀中葉,柬埔寨國王諾羅敦(Notofom)與法國簽署了保護國條約,成為法國的保護國,開始法國長達90年的殖民統治,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柬埔寨才結束殖民生活,成為獨立國家。

西元1966年由美國支持的隆諾將軍趁希哈努國王訪問莫斯科之際叛變,陷入長達30多年的內戰,柬埔寨內戰共分五個時期,由不同政黨不同國家滲入
1、隆諾政府時期 2、赤柬恐怖統治 3、越南入主 4、聯合國監管 5、兩次聯給政府時期

赤柬恐怖統治→是柬埔寨歷史上,甚至是人類歷史上最殘忍可怕的民族大屠殺,在短短三年零八個月間,柬埔寨人口由七百多萬銳減至五百萬,殘殺了近三百萬人。   1975年4月17日,赤柬從所謂「疏散」開始,柬埔寨民族解放軍攻佔了首都金邊,奪取政權。他們第一個動作就是以強迫手段,把城市居民全部「疏散」到農村去。當地人稱解放軍為「烏衫兵」,他們打著解放柬埔寨人民的旗號進行活動,進入金邊時,還受到廣大市民歡迎,人們為了慶祝「解放」來臨,舉辦舞會載歌載舞,沒過幾天這些「烏衫兵」便以美國飛機要來轟炸為由,要求市民立即疏散到農村去躲避。

大部分的金邊市民都不願丟下家業疏散到偏遠的農村,此時「烏衫兵」持槍威嚇逼迫民眾,不願服從、因故耽誤撤離的人民,全被「烏衫兵」以違抗政府為由慘遭殺害,動盪不安的局勢,直到波布逝世之後才趨於平靜,經過了近30年的戰亂P1000858
領隊跟導遊超有心的,今天是這位老師的生日
我很喜歡這次出來玩的感覺,吃飯的餐廳幾乎都只有我們這一團的團友,感覺什麼東西都是為我們特別準備的!
就像端午節的晚上,餐廳知道今天是台灣的節慶,還特別包了肉粽給我們吃,只是那肉粽真的很難吃下去,我只咬了一口,是用可樂把那口飯沖進去我的胃裡!有時候為了不辜負別人的好意,卻苦了自己!其實,小姐看到我們都不吃,臉色真的是"大便"....
而那一天剛好又是吃鴨仔蛋,厚.....我剛看到蛋殼是整個胃口都沒了....為了不掃團友的興,我吃飽後馬上離開現場,這是難得的機會,總不能因為這樣而害別人不能嚐試!所以...我超鼓勵別人吃....只是我無法看、無法聽...
至於蛋糕,也是不合我們的口感,不過,那都是心意!蛋糕我有吃完,只剩奶油.....P1000863
嘟嘟車   那天星星很多  風沙很大  

 IMG_0915
感覺這家飯店,也只有我們是團體的,可能是我很久沒有參加國外團體的活動吧!總覺得這一次的行程很專屬,不用跟別團搶飯吃,這種感覺比較自在,飯店的人員也都很有禮貌,(雖然有一點小插曲,山竹少了五顆),但我不習慣別人幫我拉椅子、鋪餐巾、倒咖啡,所以每次都要比Waiter or waitress走的快,我想自己來....

就天生佣人命嘛...我們在開玩笑說,我是我同學的ㄚ鬟...當團友問我職業時(無業游民),
"家裡蹲"
"不用工作啊?"
"佣人都嘛在家裡看電視、吹冷氣!主人出外工作..."   點頭如搗蒜     嗯...好有道理哦...
"那你怎麼還說你沒工作?你怎麼會跟你家主人一起出來玩???"
"哦...員工旅遊..."
我一說完,我跟我同學快笑死了,我還真的什麼都能扯耶!
我還真多員工旅遊啊......真佩服我.....怎麼那麼聰明啊...哈....哈...哈..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